2024年04月26日   22 : 54 注册|登录

河南省老龄产业协会关于加强养老机构安全管理的倡议书

编辑:河南省老龄产业协会
发布于:2021-04-16 21:57
阅读量:893

豫老协﹝2021﹞第7号

 

全省养老服务机构及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民政部等6部门《关于规范养老机构服务行为 做好服务纠纷处理工作的意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行业标准《养老机构安全管理》(MZ/T 032—2012)要求,全省各有关单位要加强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和安全自查自纠工作,切实保障单位内部人、财、物的安全,做好我省养老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工作,提高机构风险预防及风险管控水平。河南省老龄产业协会发出以下倡议:

一、加强安全管理重视程度。养老机构法人和负责人要提高安全法律意识,熟悉国家和地方安全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技术规范,制定完善的机构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小组,压实安全主体责任,保障机构的生命财产安全。

二、加强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建立完善安全隐患自查自报自治工作机制,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将责任逐层逐一分解落实,推动机构内部自主排查隐患,强化对存在重大风险排查与整改。确保对发现的隐患做到及时整改、及时处理。同时要对整改和处理的结果进行复查核实,实现检查、整改、合格的有效闭环。

三、加强安全风险意识培训。养老机构要时刻筑牢安全风险意识,制定培训计划,定期对单位全体人员及入住老人进行安全风险意识培训。通过单位的宣传栏、网站、公众号、工作群及自媒体平台等宣传渠道,全方位、多角度,广泛深入做好安全风险宣传工作,让安全风险意识植根在每个人的脑海里。

四、加强服务纠纷的规范处理。根据《关于规范养老机构服务行为 做好服务纠纷处理工作的意见》的要求,完善规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坚持人的生命最宝贵的理念,妥善解决机构与老人、工作人员与老人、老人与老人间的摩擦和突发事件。突发事件发生后,要做好突发事件应对措施,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突发事件的调查和处理。

 

附件:关于规范养老机构服务行为 做好服务纠纷处理工作的意见.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