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20 : 55 注册|登录

河南省老龄产业协会关于全省养老服务机构加强冬季火灾隐患排查和预防的通知

编辑:河南省老龄产业协会
发布于:2022-01-08 14:16
阅读量:758

豫老协〔2022〕第3号 

 

各养老服务机构:

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2022年1月8日0时27分,消防部门接到火灾报警,衡阳市石鼓区来雁医养中心发生火灾。消防部门和当地相关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并调派力量迅速扑火、紧急救援、抢救伤者。事发时该医养中心共19人,安全转移5人,14人送医。其中5人经救治无效死亡,其他伤者正在全力救治。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鉴于养老服务机构入住群体和冬季天气寒冷干燥取暖的特殊性,在河南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的正确领导下,河南省老龄产业协会建议全省各养老服务机构尽快开展冬季火灾隐患排查和预防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定期排查安全隐患,明确责任到位

各养老服务机构要以此次火灾为警示,迅速召开紧急会议,商讨研究制定冬季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明确安全隐患排查和值班带班时间,人员定位,制定完善安全隐患排查和应急处理制度和实施方案,定期加强隐患排查人员和频次,确保机构安全。

二、加强安全知识宣贯,杜绝安全隐患

各养老服务机构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各类活动场所,采取形式多样、内容警醒、方便易理解的方式向全体员工和入住老年人宣讲安全隐患预防和安全知识,小范围、多频次组织员工加强老年人房间水、电、烟等线路和物品的检查,杜绝一切安全隐患。

三、定期组织人员进行消防知识学习和演练

各养老服务机构要不定期邀请消防人员或单位熟练消防设施设备的人员向员工授课,通过互相提问、摸底考试、抽查等形式,检测员工对消防知识和设施设备的掌握程度。同时将消防知识和设施设备的掌握情况纳入到日常考核,确保每位员工对消防器材的熟练应用。定期组织员工和老年人进行消防演练,检验应急逃生技能熟练程度。

 

附件:河南省养老服务机构防灾减灾救灾宣传资料.pdf


 

 

河南省老龄产业协会

2022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