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22 : 46 注册|登录

关于推广智慧康养服务平台 促进养老服务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

编辑:河南省老龄产业协会
发布于:2022-06-06 12:49
阅读量:951

豫老协〔2022〕第5号

 

各会员单位:

为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的通知》(国发〔2021〕35号)、《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9〕5号)、《关于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48号)以及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民办发〔2016〕91号)等一系列文件精神,切实将“完善养老服务领域预付费管理制度,探索建立对预付费资金监管机制。加强对金融机构开展养老服务领域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的监管。加强老年人消费权益保护,防范各类侵权风险。”落到实处,为全省养老服务机构保驾护航,为广大老年消费者解除后顾之忧,进一步保护老年消费者权益,让广大老年人共享改革开放成果,增强获得感、幸福感。经研究,决定在全省养老服务机构及广大老年消费者中推广“智慧康养服务平台”,现通知如下:

“智慧康养服务平台”是“河南惠生活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平安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共同开发的,国内首家养老行业第三方资金监管服务平台。该平台资金监管业务已经多家金融主管部门在政策、安全、技术等方面审核检测,并在一千多家养老机构试运营,对资金监管模式的各个流程和环节进行了数月的实际操作,平台运转正常,数据精准、结算及时高效。

平台在为机构提供资金安全监管服务同时,还为机构提供如下增值服务,帮助机构提升入住率,打造标准化管理体系,解决升级发展资金困难。

1.平台可为机构搭建客户引流通道,将客户群体导流至机构,提升养老机构入住率。

2.平台帮助机构提升信息化、大数据分析等能力,实现服务过程标准化、可视化。

3.平台整合了全国5000多家养老机构和康养旅居基地,可以为老年客户提供随心换住和康养旅居的服务,扩大机构业务范围,提升营业收益。

4.机构在平台上的每一笔资金监管业务,都会成为机构在资金使用时授信评估的重要评价依据。帮助机构建立银行低成本专项资金贷款授信评估体系。打通了金融部门对养老服务机构放贷的渠道。

5.平台实现了银行进行资金监管服务,保障机构和消费者资金安全,降低客户缴费时的担心和顾虑。

6.平台采取“先服务、后付费”的模式,进而有效促进养老机构在提高服务质量方面下功夫,让老年消费者享受更加优质温馨的服务。

在全省推广智慧康养服务平台“预付费、服务费、会员制”第三方资金监管模式,是我省贯彻落实国家政策,服务养老机构和广大老年消费者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提升管理服务能力的有力措施,也是解决金融行业支持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有效途径,更是保护老年消费者权益的有效手段。各养老服务机构应积极参与,全力配合,广大老年人应积极响应,踊跃参加。

 

 

 

  河南省老龄产业协会 

2022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