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17 : 17 注册|登录

2014年度河南省老龄产业协会工作报告

编辑:河南省老龄产业协会
发布于:2019-09-03 16:51
阅读量:1638

2014年度河南省老龄产业协会工作报告

                                —— 河南省老龄产业协会会长许中力


河南省老齡产业协会第一届理事会一年来在省民政厅领导的关怀下,在老龄工作处的直接支持下,通过协会秘书处的勤奋工作,协会机关各项工作逐步走上正常轨道。在此,我代表协会全体会员向各位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关心养老事业、关爱老人的企业家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由衷的敬意!向辛勤工作在养老一线的护理人员表示亲切的问候!对始终支持协会工作的、受邀参加本次会议的各地市民政局老龄办的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受理事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4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协会主要围绕“打基础、树形象、谋发展”这一主题。努力把协会打造成为体制完善、结构合理、行为规范、法制健全的行业协会。在省民政厅、老龄办的领导下用我们的智慧和汗水全面落实国家老龄事业发展目标和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目标,通过一系列产业活动,努力把我省老龄产业从小到大逐步成长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生力量、政府财政收入的支柱产业之一”的工作方针。取得可喜的成效。

1、本着勤俭节约,务实高效的原则,协会秘书处成立了综合办公室、财务室、宣传策划部、会员发展部、国际合作部。聘请了专职办公室主任和两名工作人员保障日常工作运转。同时创建了“养老机构、社区养老、养老服务标准化、咨询评估培训、异地互动养老、宜居养老、老年用品开发、老年文化交流(殡葬文化开发)、养老机构信息化管理、老年旅游、法制工作”等专业工作委员会,并积极有效地开展了工作。先后制定了各项工作制度,保证了协会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2、为加强协会综合领导能力,先后聘请了省人大原副主任刘新民为协会荣誉会长,省民政厅副厅长、省老龄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常东河为名誉会长,省政府办公厅原副主任周学宾为执行会长。聘请陈爱国教授为团长、由全省高校二十八位专家组成的专家顾问团。

3、先后成立了“河南省老龄产业发展基金会、河南省老龄产业投资公司”。协会、基金会、老投三家既独立又统一,形成了河南老龄产业和养老服务业发展的组织保障体系。

4、为庆祝新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一周年和首个“老人节”活动。协会、基金会、老投共同举办或承办了“首届省老年舞蹈大赛”、“万人扶老、助老签名大型公益活动”和省“第五届敬老楷模表彰大会”,均取得圆满成功。

基金会、协会联合凤凰网河南频道、牵头组织“中秋月圆老人乐”――走进养老院送温暖公益活动,向社会展示了老龄产业体系形象,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5、协会委托“老年用品专业委员会”组织了价值十万元的医疗器具向会员单位免费赠送、奉献爱心。协会副会长单位“河南省溢泉科技公司”还在“天鹅湖老年公寓”开办了第一家老年健康体检中心,为在全省18个省辖市开办老年健康体检中心积累了建设经验。

6、会员发展工作取得进展。一年来先后为养老机构会员单位免费订阅价值两万元的报刊。组织多家养老机构赴台考察学习先进经验,为参观人员进行免费体检。为多数会员单位在协会编印的各类刊物上做免费宣传,先后接受七个来自金融保险、地产、装修、教育培训领域的单位爱心人士为理事、常务理事和副会长。

7、开办了大型电视台公益栏目《金色时光》,筹建了协会官方网站、编辑出版了《河南老龄》会刊、印制了《会员手册》、《工作日志》和《河南老龄风采》等资料,在宣传河南老龄工作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8、先后组织参加了北京、郑州老龄产业博览会和郑州国际康复辅助器具博览会。承办了省政府2014年现代服务业招商大会、省民政厅养老服务业招商大会的组织服务工作。在省民政厅领导下,邀请客商50名、签约重大投资项目十八个,合同金额20多亿元。其中受到了省政府高度重视的项目有省民政厅与中国人寿养老保险合作项目和豆雨霞副会长与中国养老联盟签约的养老投资项目、省老投与漯河市政府签约的养老投资战略合作项目、和上海溢泉科技公司与协会签约的智能助行器投资项目。在活动现场接待来自世界、国内各地客人20多位,与丹麦国养老行业商务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从中汲取和借鉴了国内外同行的先进经验,也为协会各项工作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9、受省民政厅委托承担全省养老机构星级评定工作已进入实施阶段,已在五家养老机构试点预评定总结经验,为全面开展评定工作积累经验。

10、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我们工作中问题和不足。一是协会领导层面思想认识、政策把握、决策能力与省政府、省民政厅关于发展老龄产业和养老服务业的要求存在差距。二是经验不足,特别是我及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会长,缺乏大智慧,工作显得吃力。三是专职办公人员少,兼职人员多,造成有些工作效率低。这些问题和不足需要我们认真学习,不断总结改进工作,要坚持不懈地学习政策、提高组织和领导能力,努力使我们成为“懂老龄、知政策、会管理”的老龄工作专业团队。四是忙于事务、下基层调查研究不够。今后要有计划的分批分期下会员单位调研。掌握一手材料,减少决策失误。将疲于应付的工作局面转变为积极主动进取的工作局面。

  二、2015年工作安排意见

(一)坚持不懈地推进协会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是协会的立身之本、发展之基。我们要以对协会的生存和发展高度负责的精神抓紧、抓好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协会的吸引力、团结凝聚力和社会影响力。

(二)强化组织建设,进一步完善工作机构。

在巩固原有工作机构和专业委员会的基础上,根据工作需要逐步新增设:

1、产业发展部。谋划全省老龄产业和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协调落实。

2、养老机构责任保险专业委员会。推动全省养老机构责任保险全覆盖。

3、医疗保健专业委员会。

4、金融服务专业委员会。

5、会员互助会。

6、生态房车露营养老专业委员会,推动生态房车养老体系建设。

(三)加强专家顾问团建设。

壮大专家顾问团队伍,吸收一批懂养老、知政策、会策划的养老专家。为河南老龄产业和养老服务业出谋划策。助推河南老龄产业和养老服务业步入良性循环、可持续发展的科学轨道。

(四)加强协会文化和宣传工作。

老龄文化建设是协会发展的灵魂。老龄宣传工作是老龄工作的核心内容。

特别强调的是全国老龄宣传工作会议于2014年8月28日在长春召开。会议提出:老龄宣传工作是老龄工作的核心内容。老龄宣传工作具有全局性、群众性、实践性、时代性和国际性五大特点。要正面宣传、正面引导、弘扬主旋律。老龄宣传工作着重五个方面:一是要研究老人的需求,提供合法、放心的服务。二是要找到新的工作方法,拓展宣传的途径和渠道。三是要构建阵地、拓展平台、大力引进民间资本,创新管理经营模式、注重品牌建设。四是要健全制度,规范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制定应对突发舆情事件的方案。五是要打造队伍。老龄新闻宣传工作者要懂宣传、知政策、会沟通。扮演好宣传员、信息员、服务员三个角色,处理好老龄宣传工作指导与养老服务的关系,处理好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

老龄宣传工作的基本形式是为老人说话、让老人说话、说老人能听懂的话。老龄宣传工作的基本目标是扬正气、接地气、领风气、弘扬主旋律。

在文化建设和宣传工作建设方面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1、充实提高《金色时光》电视栏目,《协会官网》

2、创办《河南老龄》期刊,建立出版联盟。

3、编发《河南老龄产业创业风采录》以报告文学形式宣传河南老龄产业、养老服务业创业成功人士单位形象。树立河南老龄产业和养老服务业整体形象,加强对外交流。

4、编制发行《老年养老生活手册》建立养老生活联盟,为老人养老提供指南。

5、编印发行《河南老龄产业广告报》组建广告报企业联盟。

6、协会与基金会联合开办:涉老题材的老微电影创作拍摄基地。

7、充实《老龄产业协会官网》力量,充分发挥官网作用,宣传老龄产业发展。

(五)加大发展会员力度。

  在扩大吸收养老服务机构入会的基础上,着力发展金融、保险、医疗、保健、养生、旅游景区、老年文化团体入会。

(六)继续做好养老服务机构星级评定工作。力争2015年底前50%的养老机构通过星级评定并颁发证书。

(七)力争完成社区养老示范工程建设工作,为全面推行社区托老标准化服务创造条件。

(八)建立老龄产业、养老服务业重大项目编制和投资机制。协会与老投统力合作,完成漯河养老综合开发项目和老龄产业投资联盟建设工作。

(九)创造条件完成华夏溢泉科技有限公司的组建工作。力争2015年高科技老年用品《智能助行器》完成试生产。

(十)创建养老服务机构职业院长、护理员队伍培养机构,为养老服务业发展储备职业人才队伍。

(十一)做好明年第三个老年节庆祝活动安排。

(十二)做好明年老龄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组织工作。

(十三)组织2—4次会员交流和国内国际老龄产业、养老服务业考察业务活动。学习先进经验,提高业务能力。

(十四)组织《节地型墓地》示范开发工作,完成地下宫殿式墓地模板建设,为全省推广做好准备,推动殡葬产业发展。

  三、2014年——2018年工作展望

为开创河南省老龄产业协会工作新局面。脚踏实地推动老龄产业和养老服务业成长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生力量、政府财政收入的支柱产业之一。针对我省养老“9703”养老格局的形成。面对97%的健康亚健康退休老人和3%的失能老人全面开展工作。我们的远景目标是:

(一)建立完善的可持续高效的服务体系。

在巩固协会、基金会、老投的基础上逐步组建:

1、河南省老龄产业发展研究院

2、河南省养老管理学院

3、河南养老银行

4、河南老龄产业大厦和老龄产业博览中心

5、河南省老年用品超市发展有限公司

6、河南电视台《老龄频道》

(二)筹备建设六大老龄产业链条。形成老龄产业体系。

1、组建老年服装服饰研发、生产、销售、售后服务体系。

2、组建老年食品、老年餐饮产品研发、生产、销售配送、售后服务体系。

3、组建老年宜居环保住区开发体系推动全省18地市规划建设标准化老年住区。创新建设、管理、经营模式。引导社会资本进入老年住区建设。

4、组建老年行走、辅助工具产品、文化娱乐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售后服务体系。

5、组建老年医疗、老年病专科、老年医药、老年保健产品服务联盟。整合社会资源进行深度开发,形成以中医药为主体的医养体系。

6、组建老年公共活动场所开发机构。助推全省各地市、县(市)规划建设《老年公园》,我们称他为《老年公园》工程。为97%的亚健康、健康老人提供标准化服务的老年公园。

(三)大力推动养老服务步入良性可持续发展轨道。

1、根据国家35号文件鼓励社会力量建设规模化、联锁化养老机构的精神。推动组建《河南省异地互动养老联盟》

《联盟》分三步走。第一步在全省各地市选择18—36个养老机构组成省级联盟。第二步参与全国异地互动养老联盟。第三步面向世界实现国际间老人异地互动养老交流,推动医养、医游养老经济发展。

2、推动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发展。

计划在全省各地市,应用市场机制组建18—36家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建立联盟机制,每个医养结合体都有各自独特优秀服务项目使优质资源充分发挥效益。

3、与基金会联手,开展特困老人家庭养老服务救助活动,建立完善的机制。第一步建立全省特困老人救助机制。第二步创建特困老人进入机构养老机制。充分体现协会、基金会上为党和政府分忧、下为特困群体解难的宗旨,让特困群体老人尽享改革开放成果。

4、创办新的养老模式

在巩固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养老、异地互动养老的基础上,计划从现在开始创建:生态房车露营地养老新模式。就是把高科技的生态房车与养老服务结合起来打造的《生态房车露营地养老服务体系》。这个体系分为两部分。一是生态房车研发生产系统。二是遍布全省、全国的城市郊区、生态农场的《生态房车停靠服务区》。生态房车内设有高科技无公害蔬菜24小时生产设备。服务区有完备的生活、医疗服务设施。老人可以通过这种服务实现流动式养老,自产蔬菜食用,不仅时尚而且环保健康。

5、研究发展规模化、连锁化养老服务机构的建设、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培训体系,为养老服务不断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通过上述项目的开发建设形成河南省老龄产业和养老服务业的完整体系。促进老龄产业、养老服务业成长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生力量和政府财政收入的支柱产业之一成为现实。同时为社会创造大批就业岗位。也为全面提升老人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奠定坚实基础。

各位会员,老龄事业任重道远。让我们共同努力、艰苦奋斗,肩负起河南老龄产业和养老服务业发展重任,开创河南老龄工作的新局面。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