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23 : 41 注册|登录

星星之火 温暖人间——做有温度的护理

发布者:河南省老龄产业协会
发布于:2019-12-25 11:49
阅读:2399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漯河清福护理院·福寿园老年公寓的一名普通护理员,我的名字叫做宋景。很荣幸,今天我能够站在这里给大家做一个汇报演讲。

对于我们护理员来说,对在院老人的照护不仅仅是生活起居这么简单,更为重要的则是用真心去换老人的真心。只有辛勤劳动的汗水才能浇灌出美丽的鲜花,只有真心护理老人才能赢得老人及家属的赞善和感谢。

参与工作的岗前培训之时,就听院领导所提到过我们院里的宗旨就是“做有温度的护理,为老人晚年的健康与尊严保驾护航。”初听之时,我还在想什么是有温度的护理?

时至今日,回顾以往工作的点点滴滴,我才幡然醒悟什么样的护理工作才叫做有温度。

温度暨用心

院里有个老人叫刘秀菊,她是一个特护老人。护理难度非常大,而且脾气暴躁、经常骂人脏话不断。还患有心脏病,时时刻刻都会有生命危险对她的护理就特别需要用心、细心、耐心。我护理了她将近半年之久,这段时间以来老人身体状况不断好转,老人来时因为在家中护理方式不当,而患有褥疮,也在我用心的护理之下,逐渐痊愈。最后,刘秀菊老人因心脏病突发不幸去世。在办理完老人身后事之后,家属还专门来了一次老年公寓为我送来一面锦旗用来表示对我的认可以及感谢。

温度暨理解

何秀岚老人儿女很多,家属在来老年公寓看望老人时都曾流露出兄弟姐妹之间有嫌隙。得知这个情况之后,在护理何秀岚老人期间,不断给老人子女做工作。告诉他们孝敬老人是子女各自应尽的责任,不孝敬老人是不道德甚至可以说是违法的行为。老人儿子住在市里,来往方便就应该多来看望;女儿家在农村出行不便,每月少来几次也可以理解,兄妹之间要相互包容,彼此间的亲情是不能轻易伤害的。经过与老人子女的多次交流沟通之后,他们兄妹之间终于冰释前嫌。老人去世几个月后,她的子女还在打电话问候我,也曾经专程来过院里看我。

温度暨信任

唐妮老人的女儿在千里之外的宁波工作,不能随侍老人左右,给老人买些营养补品也很困难。每次老人的女儿委托自己的好友或是快递给老人送来很多贵重的用品以及补品,都是由我负责保管。老人女儿曾言,东西放在我这里,她十分放心。我也没有辜负家属的这一份信任,这些东西都全部用在了老人身上。

温度暨感谢

在院中入住的闫春爱老人是一个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导致她行事毫无规律,极难进行生活上的照顾。对于这类老人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进行沟通,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与老人沟通,可以了解老人对护理的需求。从老人的言谈中可以发现她生理上、心理上存在的问题,从而做到及时解决。在我的照护之下,老人在院里生活的如鱼得水,过节时女儿相接老人回家住一段时间,老人自己都不愿意离开,可以说是乐不思蜀。为了感谢我,家属屡次买东西送给我,都被我拒绝了。最后,家属数次给老年公寓捐款捐物支持我们的工作。

无独有偶,院内还有一个齐同庆老人,有感于我对他照护之周全,曾拿数百元人民币要送与我。

回想这些往事,才发觉自己不知不觉间已经做到了有温度的护理。也正是这样,我才能得到老人和家属的认可。而这些赞誉和感谢也将成为我之后努力前行的动力。

我认为护理是崇高的职业,自诞生之日起它就是一个充满爱心的职业,在中国素有三分治疗七分护理的说法。护理专业在对老年人身心健康的呵护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我深为我们的护理团队自豪!老年公寓应该成为最有温度的场所,而我们护理人员应该成为最有爱心的使者。

人物简介
我是来自漯河清福护理院·福寿园老年公寓的一名普通护理员,我的名字叫做宋景,在2019年河南省老龄产业协会举办的最美护理员演讲比赛中荣获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