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18 : 09 注册|登录

情暖安泰 爱心护佑尊享晚年

发布者:河南省老龄产业协会
发布于:2019-12-25 11:52
阅读:2328


我是一名工作在养老服务第一线的护理员,从事养老服务多年,对养老院的工作有着很实在的感触。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情暖安泰,爱心护佑尊享晚年”。

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每一位老人都经历了各自不同的沧桑,支撑起一个家庭,为家庭社会的发展付出了他们全部的精力。到老了,理应得到子女、晚辈乃至全社会的尊重。

有一首歌词写得好“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世界将变成美好人间”在养老院更是这样。而我也是这样对待我们的老人充满了耐心、细心和责任心。很多老人积劳成疾,有不同程度的基础病,情绪不稳定、肢体活动障碍,失智、情志异常,老年人的攻击行为伤害到护理员的事情在养老院屡见不鲜,我感到很委屈,想不通为什么我一心好意对待他,他们还要骂我们,甚至打我们,冷静下来想想,老人受疾病的折磨情志异常,错误地发泄在我们身上,甚至他们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事后他们也非常羞愧。感觉老人也非常值得理解和同情。我们自誉为老人的亲人,我们不理解他谁理解他?时间久了,老人会感受到我们的良好心意。应该多给他们理解和鼓励。激发他们的生活情趣,帮助他们摆脱忧郁不安焦躁抑郁的不良心态,愉快地过好每一天,这是我们园区所有员工的美好心愿。

荣阿姨今年73岁,脑梗后遗症偏瘫。入园时,检查皮肤发现老人外阴及大腿根部大面积红肿皮疹,表皮溃烂。原因是老人大小便不能完全自己控制,在家里长时间使用护理垫带尿不湿。由于老人怕给人“添麻烦”长时间不更换。导致了严重的尿布性皮炎,再加上老年性妇科疾患,外阴及臀部大面积皮炎,皮疹、多处糜烂,终日痛痒难忍,成为难言之隐。身体的不适加上陌生的环境,情绪非常不稳定,不停的按呼叫器。为了让阿姨的皮肤尽快恢复,我毅然决然的违背她的意愿,不允许她再使用护理垫和尿不湿,我说“您不用怕麻烦,要保持皮肤清爽干燥,不能再捂着啦,让您的皮肤快点好起来,您就不会这么痛苦了,我愿意每次扶着您起来到坐便椅上排便。”老人一夜要尿十几次,我就不厌其烦的一次次扶起老人下床排便。每次排便后都清洗干净,局部换药。阿姨自觉过意不去,想要减轻我的负担坚决要穿纸尿裤,我说:“阿姨您快点好起来比什么都好,五月的天热,再穿上纸尿裤,对皮肤恢复很不利”。我宁愿自己辛苦一点也想让老人家快点好起来。经过我悉心的照料,在入住五天之后皮疹消退,肤色完全恢复正常。情绪也明显稳定下来。她哭着对我说:“谢谢你治好了我的病,你真是个大好人,在这里我找到了家的感觉”。阿姨的话更加坚定了我要继续干下去的决心。我的付出得到了认可,我的工作是有意义的。这就是温暖,这就是情谊。

马叔今年已经80岁了,一位重度失智的老人。他的家人说,马叔脾气不好,如果不顺他意会骂人,打人。有攻击行为。入住以来表现为易怒、躁动、不让人靠近、不停走动,走到腿发软都不肯停下来。花花草草他会当做可以吃的东西往嘴里塞,随时随地大小便。大家轮换不停地跟着马叔防止发生意外。我有过照护失智老人的经验,主动提出照顾马叔。大家分析,马叔是由于环境陌生又面对陌生人群,造成了紧张不安。我和另外几个护理员就只好不远不近地跟着他不停的走。这样却激怒了马叔,他挥手一拳重重的打在我的身上,我几乎被他打到,这时候我却首先想着老人可能挥拳用力过猛会导致失去平衡而跌倒,强忍着疼痛,眼含着泪水却迅速拿出一块饼干,和颜悦色的对马叔说“吃饼干吧马叔,坐下歇歇再走好吗?”奇迹发生了,狂躁的马叔居然没有再打我,接过饼干坐在椅子上吃起来。他终于安静下来了。大家都深深的舒了一口气。把紧捏的一把汗变成了竖起的大拇指。即便是受了委屈挨了打,我却说老人他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我只能慢慢引导他,让他感觉到我们是可以信任的给他安全感。我仔细观察寻找可能使马叔安静下来的方法。我试着给他一些玩的东西吸引他。我发现他生气时爱吃饼干,喜欢人多开会。喜欢说砖头干活。给他一块饼干一个水果,说马叔咱们去干活吧,马上就会高兴起来跟着你走,安静下来。时间久了就慢慢认识了我,仿佛是老熟人一样。

现在马叔已经在我们护理员的耐心诱导下,可以自己到卫生间排便了,就像在自己家里一样很安适。而他已经完全不认识自己的家人了。我们说爱心真的能够创造奇迹。

我们护理员所做的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情,可都是在用爱心维系着老人的安全和生活质量,维系着老人的晚年生存尊严。我们用爱心去对待老人,他们为了社会,为了家庭奉献了自己一生的精力和所有的爱心,现在他们老到甚至不能自我维持尊严的地步,来到我们这一群“养老人”的面前,我们理当奉献最真诚的爱心来回报他们。了解他们的身心疾苦,解除他们的难言之痛,最大限度维持他们的生存尊严。当我们老了,失能失智的时候也同样希望有人这样善待自己。所以在自己还有能力帮助别人的时候,尽量去帮助别人吧。让我们的老人不再用“无奈地忍受”来维持表面的尊严,不再因为失智就失去人间亲情的关爱。因心安而体泰,让温馨充满家园。

人物简介
我是一名工作在养老服务第一线的护理员韩继红,从事养老服务多年,对养老院的工作有着很实在的感触,在2019年河南省老龄产业协会举办的最美护理员演讲比赛中荣获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