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07 : 55 注册|登录

守护夕阳红我心永恒——漯河市临颍县北徐孝养院护理员张凤民的养老情

发布者:河南省老龄产业协会
发布于:2019-12-25 11:56
阅读:2691


尊敬的各位领导以及在座的朋友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漯河市临颍县北徐孝养院的护理人员张凤民。今天,我汇报交流的题目是《守护夕阳红我心永恒》

2013年。我从高级母婴护理师转行,踏上了养老护理员岗位,为了能尽快适应新的岗位,我积极勤学苦练养老护理专业技能,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二百多斤的偏瘫老人,我一人就能让其轻松上、下床,完成所有生活照料。我的护理实操动作标椎、规范,加上扎实的岗位技能和细致入微周到的服务,不仅本岗位人员对我称赞,就连护理过的老人以及老人子女,也是对我赞不绝口。全院上百个老人的名字以及性格特点,生活习惯,用药情况,我都了然于胸。再棘手的问题在我面前都迎刃而解。院内有两位老人由于脑梗,造成语言表达困难。院内所有人,也包括两位老人的子女,都无法和老人沟通。只有我能听懂老人要表达什么,老人咿咿呀呀过后,我能把老人的意思完整的表达出来。这样一来,使护理这两位老人的工作更快捷,更贴心。老人的子女看在眼里,经常会拉着我的手感激地说:“有你在我们放心”。

由于我自身声带问题,说话声音比较高,在我们养老院老人们亲切地送我个“大喇叭”的外号。有时候,他们也会和我开玩笑,常常说,你这“大喇叭”咋不广播啦,我为了逗老人开心,也会常常说:我这“大喇叭”没电了,需要充充电,有电了就开始广播啦。听完我的话,他(她)们个个笑的合不拢嘴。让老人开心的笑,是我对自己护理工作最低的要求。如何提高和老人的有效沟通?如何提高自己的语言技巧?如何用幽默的方式化解尴尬?带着这三个问号,边工作、边学习、边积累。如今,在我们园区,没有我化解不了的矛盾。

2017年10月。我担任养老院护理部主任至今,几乎每天24小时在岗。我感觉呆在养老院外面,没有呆在养老院里面心里踏实”。但,我的女儿却说:“妈,您在养老院上班后,我再也没吃过您做过的饭了”。

养老院,是个特殊的地方。无论白天夜晚,只要老人身体不适,我总能第一时间跑到老人身边,协调医、护人员,为老人健康保驾护航。一旦老人离世,我会忍住悲痛,为老人穿衣戴帽,指导老人家属办理老人后事,送走老人后,我会把自己关在房间里放声痛哭。至今,我手机里还保存着多位去世老人的照片,每当触碰这些照片时,眼泪会不由自主的流下来。

2019年4月6日。从市医院重症监护室转来一位有特殊身份的阿姨:无语言能力,无吞咽能力,四肢僵硬,插鼻饲管,插导尿管,大小便无意识,尾椎处有压疮,生命体质弱。家属要求养老院提供一对一护理,点名是冲着我来的。此时,我的父母也在北徐养老院,我的父亲也重病在床。当养老院领导征求我意见时,我毫不犹豫的接下了这一对一的“大难题”。经过我一个月的精心护理,阿姨的鼻饲管、导尿管全部不需要了,能吃、能喝、能下床坐轮椅出去晒太阳了,阿姨也会笑了,右手也能竖起大拇指了……。

阿姨的子女感慨地说:来你们这的时候,市医院医生说了:“除非出现奇迹,要不然你母亲下不了床”。感谢你,感谢你们!在我母亲身上,我们见证了奇迹!

但是,我知道这个奇迹是我用大爱之心换来的,这个奇迹也是我用痛彻心扉的伤心换来的。就在我接手一对一护理阿姨的第13天。我的父亲去世了,得到噩耗时,我在养老院无人的角落里,跺着脚哭诉着:“我在别人的父母跟前尽孝了,没能在我父亲跟前尽尽孝,我不孝顺啊……”。我的领导上前安慰我说:“你行的是大孝,张叔叔会以你为荣的”。

每个养老院都需要精英,精英多了,领导自然心安。养老行业需要我们坚守。老人需要我们守护,我愿做养老行业的守护者。

最后,用我的汇报交流题目做为我今天的结束语:守护夕阳红,我心永恒!

人物简介
我是来自漯河市临颍县北徐孝养院的护理人员张凤民,在2019年河南省老龄产业协会举办的最美护理员演讲比赛中荣获纪念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