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10 : 44 注册|登录

选择养老我无怨无悔 ——许昌樊沟安泰之家颐养院钱肖勤

发布者:河南省老龄产业协会
发布于:2019-12-25 11:58
阅读:2546


我叫钱肖勤,今年42岁,是安泰颐养院一位养老护理员,2015年初来到护理院。我刚刚到院时,房间有一位郑大娘大小便不能控制,一天要拉几次大便,而且都拉到裤子上,刚刚给她清理干净,换上干净衣服,不一会又拉到衣服上,哎呀,当时我是又想吐又想走,一下也不想干了,4天中午都没有吃饭,看到我的师傅不怕脏、不怕累。我就问她,你不怕恶心吗?她笑着回答:干一行爱一行,时间长了你会觉得这些老人非常可爱,她们年轻时都是社会和单位的佼佼者,还有一位105岁的抗日战争老兵呢。于是我坚持下来,在院里慢慢地适应了这样的工作。工作中照顾老人也得心应手。工作中做任何事情贵在坚持。在2014年九月入住一位失能失智的老人,情况非常不好,神志不清、抽搐频繁、大小便失禁、身体多处褥疮。一日三餐需鼻饲饮食,照料难度非常大,因为老人长期卧床,肺部有咳疾,痰比较多,每次看到老人咳痰,无法咳出,看在眼里痛在心里。我动脑筋想办法,自制了一个简易吸痰器为老人抽痰。三年的时间老人依然健康的活着,老人的精神有了明显的变化,老人的听力有了恢复,会发出有意识的声音,老人远离褥疮,皮肤有了明显的改善,滋润光滑,富有弹性。他的主治医师都不相信她还在世,并且照料的这么好,家属每月不固定来看望,看到家属的不离不弃,我们更有责任照顾好老人。

其中有位九十岁的老大爷,晚上总是习惯性的悄悄从床上溜到地上,路也走不稳,乱吃东西、乱翻自己和房间其他老人的储物柜,怎么劝说都没有效果,实在是没辙了,只能把老人安顿在床上躺好,然后我就在他身边陪着看着,经常是不知不觉的就把我的衣服也尿湿了,给他更换衣服擦洗身体的时候还不停的边骂我是赖孙边用手掐我。我由刚开始的时候内心确实感觉很委屈甚至无法接受,经过自我说服和调整,很快的转变为觉得这样的老人就像懵懂无知的小孩子似的很逗很好笑,他们并非是出于本心的在骂我在掐我,而应该是在焦急、无助、彷徨甚至是恐惧的情况下一种自我保护的方式吧。

在园区由于我照料的老人大多是女性,她们患的疾病各种各样,有帕金森、糖尿病、脑梗后遗症等。在生活照料中,特别是糖尿病人,小便后异味比较大,我再次动脑筋想办法,自制一款即实用又简单的小便冲洗器,每次小便后用温水冲洗会阴,遇到大便失禁的老人效果更佳,虽然只是一个简单的矿泉水瓶,使便后的老人清洁,干净身无异味,现在这种简易方法,均在园区的其他房间推广使用。也得到家属和园区领导的表扬。

2015年8月许爱珍老人分到我照料的房间,这个时候也正赶上园区派护理员到郑州学习的大好机会,老人当时情况,至今我都难以忘怀,记忆尤新,虽然她还不到七十岁,却是一脸沧桑,加上头发凌乱,表情痛苦,走路腰弯的像弓一样,大小便失禁,根本无法正常沟通,看到这个情况后,我改变主意,学习机会以后还有下次再去吧,还是老人重要,虽然有些不舍,但还是这样对自己说。就这样我放弃去郑州学习的机会。因为老人情况会越来越差,不能耽误,争取早点让老人走出痛苦的阴影,经过几个月的护理,细心地呵护,老人与以前判若两人,能与人简单交流了,脸上经常流露出发至内心的微笑。儿子来看望她时,能准确的叫出他的名字,家属每次来时看到老人一天天的变化,感激不尽,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在这三年里,我把养老院当成自己的家,把老人当成自己的家人,为老人端屎端尿、梳头、洗脚洗澡、喂饭、为他们祝寿、拉家常、时时用爱去温暖她们,得到家属的一致好评,得到家属赠送11面锦旗。为此我感到只要努力、有爱心、有责任心,任何事情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继续努力,“在岗一分钟,尽职六十秒”的态度严格要求自己,一如既往的对待每一位老人,视老人为亲人。

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老年护理员,今天的我善待老人,就是善待明天的自己。作为护理员,能够遇上这些老人是我们彼此的缘,守望他们是我的职责,照顾好他们是我们的使命。我和我的同事都乐意通过我们的工作和付出让每一位入住老人的晚年生活幸福美满,我和我的同事都愿意帮助每一位老人勾勒出那一抹最美的夕阳红!

安泰之家颐养院是个幸福的家!祝愿园区老人幸福,开心度过每一天,愿我们的安泰之家在社会的关爱及领导的关怀下越来越好!

人物简介
我叫钱肖勤,今年42岁,是安泰颐养院一位养老护理员,在2019年河南省老龄产业协会举办的最美护理员演讲比赛中荣获纪念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