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11 : 17 注册|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星空 >  我的敬老爱老情怀

我的敬老爱老情怀

发布者:河南省老龄产业协会
发布于:2019-12-25 12:09
阅读:2438


我叫王士丽,家住河南省新乡市工业园区,作为一位只有初中学历,没有技术专长的农村主妇,能在颐和源养老公寓这样环境优越的单位工作。我感到很荣幸,在这将近五年的工作实践中,我深深的体会到入住颐和源的长者离不开我,颐和源养老公寓就是我的家。

爱岗敬业、贴心服务。是我作为护理员义不容辞的责任,我深知在远离市区的小店镇,国家投资兴建颐和源,让周边的家庭主妇出来工作,这是机遇,是我们的幸运。因此,我十分珍惜这份工作。参加工作不久,我很快摸透每位长者的生活习惯,包括他们的经历、性格、脾气、爱好以及家庭情况。然后真正把长者当亲人一样,给长者提供各种服务,不管是铺床叠被、打扫卫生、整理衣柜,还是擦身、叩背、喂饭、喂水。我都一一尽心尽力做好,我用我的爱心、细心、耐心、热心给颐和源的长者带来开心、放心。

 有一位李叔叔,2016年春节过后,体质差,也比较敏感。经常生病、发烧相比之下更需要我们护理人员的照护,特别是7月10号那天,长者突发高烧从39度升到42度。可把我们的魂吓没啦。我立马给医生打电话,医生让我们物理降温,我和我的同时一起按照医生说的方法给长者用酒精擦拭手心、脚心、前心、后背、腋下、大腿窝。大量喂水,再用毛巾擦洗。就这样忙碌的不停一下午。终于有些效果。到了晚上还是每一个小时量一次体温。晚上9时体温已将至37.2度,虽然体温已经降下,我还是不敢掉以轻心,还是定时给长者量体温、喂水、喂药,就这样忙碌的一夜,至到清晨长者情况稳定,这才松啦一口气,就这样李叔叔慢慢的恢复起来。

在2019年颐和源入住的长者来寨、王宝珍、孔德兰、夏传应、李金才等长者都是全是失能长者,常年卧床,生活起居一切需要专业的护理。对失能长者不嫌脏、不怕累、洗浴、擦身、人工排便,步步都要做到位。为此我对长者的护理是认认真真的,一天两次擦洗身子、清洁会阴;定时翻身、叩背(2小时一次);定期洗头;每间隔1天,进行人工排便,便后进行清洗,由外到里清理干净(最少清洗2遍),闻闻没有异味为好。每天给长者洗脚,因为是卧床失能长者,洗脚比较困难。首先,在床上铺好防水物品,再把洗脚盆放到防水布上。同时还要把长者的脚放到水里,一只手得一直扶着长者的腿;要不然稍不留神盆就会洒在床上。另一只手给长者洗脚,把脚地板、脚指间、脚面、脚趾头统统搓干净。

老人送进来,开始家属多是不放心的。会来访的比较频繁,有时,家属会在吃饭时忽然送些养汤。看到我在认真喂饭,非常感动,几次要塞钱给我,都被我拒绝了。经过几个月的相处,家属对我十分信任,经常当面夸我,还给我介绍老人入住,使我感到很有成就感。

我照顾的长者各有所异,再者像王凤英长者,性格孤僻、有老年痴呆、健忘症。生活上都需要给以帮助。长者能行动,但智商像个3岁的孩子。刚开始照顾她时,早起穿衣服不让穿,还用手拍打我的手;扶她上卫生间时,她用手推你;总而言之,是用语言无法沟通的。你说什么,长者就跟着学说什么。再不然长者就急着吵吵。经过几天的相处,我摸透长者的喜好。她喜欢唱歌,嘴里经常会唱《东方红》前几句,还有《板凳板凳摞摞儿歌》。每次给长者穿衣服、上卫生间时都给长者唱她爱唱的歌。相处久了,长者对我没有抵触心里。我有时间就给长者洗澡、洗脚、剪指甲、洗头,平日里长者也对我信任尤佳,像亲人一样。我每次临下班前到长者身边和长者握手道别,长者面带笑容跟我说“明天见”。  

其次,除了做好分内的工作外,我还经常为长者做些力所能及的帮助。2015年快要入冬。天气慢慢的冷起来啦,我就从家里拿些孩子不穿的衣服给长者一针一针的缝成马桶垫子,给楼层的每一个房间套上一个坐便垫。当长者上卫生间时,发现上面多了坐便套。都问我这是统一发放的吗?我说“这是我手工做的”。长者们听到后都用赞赏的目光看我,并对我竖起大拇指。在我们正常人眼里,也许我的这个举动是微不足道的事情,算不上什么大事。但对于颐和源的入住长者来说:“他们觉得暖心,他们觉得这是雪中送温暖”。

工作之外,我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经常帮长者买生活用品,买东西的数量多,每次都要用一个小本子记下。因为有的长者喜欢牌子的东西。记得有一次,买东西的半路,忽然,刮起大风,瞬间雷雨交加,那是我无处避雨,我被雨淋的狼狈不堪,当时真的好无助的,可当我把东西送到长者手里时。长者握着我的手对我说:“谢谢你,小王同志辛苦啦!”听到这句话我做的一切都值啦,因为我的付出给入住长者带来了家的温馨,我的内心充满啦知足感。

当遇到院定理发日时,理发师没即时来到时,我会主动给长者理发。为此自己还专门买了一套理发工具。其实,我不是专业理发师,也没花过学费 ,就是平日里在家给街坊邻居的老年人剪过头发。在园区我自告奋勇为长者理发,是不想看到长者因为理发师没能及时赶到而失落,在我的内心深处,这里的每一位长者都是我的亲人,他们开心,我就高兴。

最后,我想说:“我只是一位平凡的护理员,但是我很自豪,我愿意将勤勉的一生献给颐和源养老公寓,献给颐和源老年公寓的长者们。”长者满意的笑容是我最大的自豪。同时也感谢领带对我的悉心栽培和信任,我一定会加倍努力,对长者负责,对工作负责。我一定不负众望!

人物简介
我叫王士丽,家住河南省新乡市工业园区,工作在颐和源养老公寓,在2019年河南省老龄产业协会举办的最美护理员演讲比赛中荣获纪念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