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23 : 01 注册|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星空 >  夕阳身边的美丽彩霞

夕阳身边的美丽彩霞

发布者:河南省老龄产业协会
发布于:2019-09-18 14:01
阅读:1330

从2001到2014,十三年的时光,对于每个人而言都是那样的弥足珍贵,那么对于一个女孩来说,恐怕更是不言而喻。但她就是把自己最美好的时光留给了养老,留给了那些瘫痪在床、需要人关心和关爱的老年人。她就是爱馨阳光城公寓的院长——陈丛琳,她是老人眼中的“贴心女儿”,是领导心中的“得力助手”,也是全体职工认可的“美女领导”……

第一次“亲密”接触老人:她坚持了……

2001年3月,陈丛琳经毕业院校——南阳南召卫校的推荐,来到了当时还是一个仅仅只有百张床位的爱馨老年公寓。第一次走进老年公寓,让这个当时年仅16岁的女孩第一次感到了手足无措:她学的是护士,可这个工作跟自己想象中的一点都不一样,每天面对那些瘫痪在床的老年人,自己不仅仅要伺候他们的衣食住行,还要清理他们“经常不小心”留到床上的大小便、床单。一同到来的伙伴,少则一个月,多则一年,都走了。记得最后一个同学临走时劝她:你是我们这帮同学里边最漂亮、最能干的,你只要肯去,相信很多医院都会争着要你的,别在这受罪了。

现在回想起来,性格温柔的她总是抿嘴一笑:“我当时也打过退堂鼓,可我照顾的那些老人真的就是把我当亲人一样看待,也当我是他们的一个依靠。我就想,虽然在别人眼里我小,但在这些饱经风霜的老年人看来我却成为了他们最需要的依靠,我一定不能走”。也正是因为她这样朴素而又温暖的想法,她坚持到了现在。

第一次“临危受命”,她成功了……

作为爱馨养老从基层护理员蜕变到管理者的代表,陈丛琳用她的努力换来了老人、家属和领导的认可和赞许。老年人入住机构的巨大需求迫切要求爱馨快速发展,可在快速发展的道路上每一步都要脚踏实地。2002年,爱馨滨河老年公寓成立了,作为爱馨养老拓展的第一步,滨河老年公寓的成功与否决定了爱馨今后的发展,而公寓院长的人选成为了爱馨养老创始人豆雨霞最头疼的问题:这个院长不仅仅要护理技术好,更要有一定的管理能力,带领一个公寓的发展。最终,在全体管理人员的一致推荐下,陈丛琳作为不二人选就走马上任了。

2002年11月份被调到滨河公寓,面对她的第一项工作就是——打扫卫生。打扫一个房间可能是轻而易举,可要把两栋旧楼打造成适合老人居住的家,恐怕谁都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工程”,而这对一个刚从校园毕业一年的小女孩来说难度可想而知。第一天,她的双手就布满了水泡,但是她没有表现出丝毫的畏难情绪,以欢快的轻松的心态坚持这每一天的工作。公寓开业后她从自身做起,对入住老人进行个性化服务,针对不同的老人制定不同的服务项目,对“失明”老人关怀鼓励,对“耳聋”老人附耳唱歌,对“失语”老人反复口教,对“卧床”老人消灭褥疮,对“痰堵窒息”老人口对口吸痰救人。老人过生日,为老人订做蛋糕,为老人祝寿;很多老人在爱馨员工的精心照料下,身心状况都有了很大的改善。在她的带动下,员工的工作热情空前高涨,公寓的入住率也直线上升。

2003年2月滨河公寓开始入住老人,短短一年的时间床位就满了,而排队等床位也第一次出现在了民办养老机构,到现在滨河老年公寓还住着开业时入住的老人,她也能如数家珍第说起每个老人和他们住到公寓后的每一个故事。说起这,陈丛琳总是很自豪,这当然是对她工作最好的肯定和认可。

第一次“委屈流泪”,她告诉自己:忍了吧……

在她十二年的养老护理职业生涯中,第一年是养老护理员,第十二年是河南省最大的养老机构的院长,而这中间的十年时间,她一直坚守在滨河老年公寓,也把最美好的年华记录在了一个个老年人的心目中。

2003年底,公寓接收了一位特殊的老人——王爷爷。他来的第一天,王爷爷的儿子就偷偷告诉陈丛琳:“陈院长,我爸脾气不好,去了好几个公寓都被劝退了。可我工作忙,家里也没人照顾他,我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到你这了,希望你一定要留住他!”在得知这一消息,她就在平时的工作中格外注意这位老人,尽量及时满足他的要求。可这并不能改变老人的心意。有一天,老人又在房间里摔东西,护理员赶紧给陈院长喊过去了,她一看这情况,就知道老人一定有心事,就说:“王爷爷,今天是谁又惹您不高兴了,您告诉我,我给您做主。”谁知王爷爷却将矛头指向了自己:就是你,收我那么多钱,黑心院长……老人是把各类恶毒的词语都抛给了她。

当着老人的面,她什么也没说,一个劲地给老人赔礼道歉。可一踏出老人的房间,那眼泪就流了下来,自己天天小心翼翼的照顾他,有一次老人晚上十点非要吃桔子,可由于时间晚且季节不对,自己硬是跑了半个郑州满足了老人,就这还不能暖老人的心,她真的是累了,当时就告诉自己,第二天她也要让老人的儿子将老人带走。

第二天老人的儿子来了,她才知道:为了让老人在这住,他的儿子故意把费用说得高高的,好让老人因为舍不得钱而继续住。面对老人儿子如此的谎言和用心,她也不忍心将老人赶走,是啊,老年公寓不就是帮老人的子女分忧吗?于是,她再一次走进老人的房间,详细给他讲了实情,也给了讲了儿女的心愿,最终她的真诚打动了老人。而这一次的挫折也让她永生难忘,自此之后再古怪的老人到了她这,都是异常的好脾气。

把老人当亲人,老人追随她回“家”

这是王秀云老人在爱馨老年公寓的第10个年头。

老人家今年已经90岁高龄,与爱馨结缘的10年,其实是与陈丛琳结缘的10年。

王秀云是位台胞,只有一个独生女远在美国。女儿害怕母亲孤单,把她从台湾接到美国。美好的意愿未必常开美丽的花朵,水土、饮食、语言等诸多习惯,已经上了年纪的老人,无法融入当地生活。

于是两年之后,王秀云选择了回国。老伴已经离世,她回到了娘家中牟县,几年后,亲弟弟去世,她便来到郑州的侄女家住。侄女待她也挺好,给老人请了保姆。

2003年一个阳光灿烂的午后,保姆带着王秀云在街上转,来到了滨河公园,金水河畔杨柳依依,河水潺潺,王秀云很相中这个地方,然后她看到了河边的爱馨老年公寓。

进门就看到一个甜甜的笑,一股温暖流遍老人全身,迎接她的正是陈丛琳,老人很喜欢这个皮肤白皙、眼睛弯弯会说话的小姑娘,就和她聊天,这一聊两小时过去了,在陈丛琳身边,老人觉得很安心,很舒服,当即就拍板决定,要住到这个老年公寓。

和侄女商量后,老人第二天就收拾东西,来到了爱馨公寓,接待安排住宿的,还是陈丛琳。

从此以后,老人就把陈丛琳当成了亲人。老人爱美,喜欢打扮、化妆、照相,总是第一个拿给陈丛琳看;逛街也要陈丛琳陪着,买好吃的,总是给陈丛琳留一份;生病的时候,总是呼叫前台,让陈丛琳上去陪伴,她才安心吃药,安心休息。

老小孩,老小孩,老人有时候也会闹情绪,发脾气,陈丛琳就想法儿,哄着她,逗她开心。一来二去,王秀云总是对别人说,这姑娘就是我的亲孙女,甚至比孙女还要亲呐。

老人年纪渐渐大了,女儿两年才能回国一次探望,她在这个世上只有女儿一个至亲了,老人思虑很多,渐渐得上了抑郁症。陈丛琳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一有空就找老人聊天、陪她解闷儿,有段时间抑郁症加重住院,办理手续、买药、陪护,都是陈丛琳在忙前忙后。

2012年初,位于长江东路上的爱馨阳光城老年服务中心试运营,这是河南省目前最大的一个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因为业务能力出众,陈丛琳被调到了这里,负责行政和护理工作,新的岗位上压力更大,需要照顾的老人更多了。

王秀云听说陈丛琳调走了,寝食难安。这期间,陈丛琳趁工作间隙,回滨河公寓看过老人几次,每次还多给老人带礼物,老人感动得热泪盈眶。

陈丛琳调走以后,老人本来已经渐渐恢复的抑郁症,又加重了。整天茶不思,饭不想,寝食难安。这个情况,渐渐也传到了陈丛琳的耳朵里,她也为老人的情况着急,把老人的现状,通过电子邮件,发送到老人在美国的女儿那里。

女儿和老人沟通,老人才说出了事情,原来是老人身边少了陈丛琳,老人很不习惯,也没了安全感,她想要到爱馨阳光城,和陈丛琳在一起。可问题是,新公寓设施更完备,档次更高,收费价格也比滨河公寓高了一倍。老人害怕花钱,给女儿增加负担,因此有了心病。

女儿得知了老人的心结,知道了问题所在,不就是一个月多了千把块钱吗?才100多美金,不算什么,母亲的身体重要得多。女儿给陈丛琳回复了电子邮件,并仔细询问转换公寓的手续等细节。

陈丛琳知道老人对自己的依恋后,既难过又感动。她很快就给老人办理了转公寓手续,2012年9月,王秀云老人来到了爱馨阳光城,又能和陈丛琳朝夕相处了,老人感到很开心,饭也吃得香了,觉也睡踏实了,啥心事儿都没了。

“小陈(老人对陈丛琳的昵称)对我可好了,入院手续、银行卡什么的,我交给她都放心,我都跟她十年了,不管她走到哪儿,我就跟到哪儿,有小陈的地方,就是我的家。这辈子,我都把她当亲人啦。”老人说。

像王秀云这样的老人,在爱馨不仅仅是一个,陈丛琳用真诚的服务,赢得了无数老人的心。

专业不放弃,管理更出色:她做到了……

虽然早早走上了管理岗位,可养老护理的专业她从未放弃。2006年,新入院的一位老人因为在家时长期卧床患了大面积褥疮,老人家属告诉她:希望能够好好护理,不要让褥疮再扩散。于是她每天放弃下班休息时间守候在老人身边,为老人换药,擦洗创口,同时为老人设计了疗养食谱,经过她的精心照料,老人的病情不仅得到了控制,更是在半年后痊愈了。老人的家属拉着她的手感动的一直说,谢谢,谢谢……

在任职期间,她带领员工积极的为老人改善居住生活环境,在老人坐的椅子每个扶手上都包上棉布,这样老人摸起来舒服,又能防止老人扶着椅子站起来的时候手滑跌倒,她就是在每个细节上处处为老人的安全和舒适着想。她制定团队员工和老人的定期娱乐活动计划,活跃了公寓的气氛,让老人们感觉到家庭的温暖,排解了寂寞。

而成为员工心目中的“美女领导”则是她努力付出的成果。陈丛琳常说:“我能成为今天的院长和大家的支持是分不开的。”因此她一直把员工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有一次,公寓的一个员工的弟弟因为家里贫穷而辍学,她的父亲常年卧病在床。陈丛琳知道后,二话没说,从自己的工资里拿出钱替这个员工的弟弟交了学费。这件事情直到员工的弟弟写信给她的姐姐说钱已经收到,才被大家所知晓。这个员工当时激动的说不出话来。她带领的护理员在工作中总是那么的细致、耐心,经过她培养的护理员调到别的公寓中也积极的起着模范带头作用。

为了把上级部署的建筑和谐的社会的工作落到实处,陈丛琳带领员工利用业余时间到各社区、机关、单位、街头、巷尾等派发宣传单,并且身先士卒把爱馨养老的奉献精神带到各个地方,在郑州市的大街小巷里都留下了她的身影,她本人也多次被街道、社区等表扬。

从养老护理员到讲师,她完美蜕变……

市场经济大浪淘沙。如果不发展,只满足于现状那么企业就会最终走向灭亡。爱馨养老这种发展理念深深影响着陈丛琳,她也深知要想老年公寓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要提高从业人员的水平。于是陈丛琳从书店里买来有关护理、礼仪、管理的书让公寓员工在业余时间学习,她本人利用业余时间加紧学习。在她的感染下,全公寓员工间掀起了“学知识、爱岗位”的热潮。企业员工的素质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

2011年,经民政部职业鉴定中心考核鉴定,她成为了我省首批养老护理员师资人员。

出任爱馨阳光城老年公寓院长,她踏上新征途,再出发……

2006年,爱馨阳光城作为我省首家综合养老社区开始筹建规划,项目的规划展示图就选择在了滨河老年公寓,因此陈丛琳对阳光城那是再熟悉不过了。

历经六年建设,2012年6月,爱馨阳光城终于面向社会开放了,而作为一个综合养老社区,这不再单单是一个老年公寓了,在这里边,老人住的按照老年建筑专业规范设计的专业住宅;吃的是引进香港养生理念的养生餐;玩就在银龄博物馆、老年电影院;学就在老年大学;医就足不出户,在爱馨医院……

而担任这个老年公寓的院长,爱馨养老集团董事长豆雨霞这次没有头疼,也没有犹豫,陈丛琳在2012年初就调到阳光城开始筹建并担任老年公寓院长。从房间的布置、员工的服装、用具的选择,再到人员的招聘培训、入住标准的制定,这些于陈丛琳而言,虽然繁琐,却不困难,十几年的公寓院长经历让她从容而自信。

借助爱馨的品牌优势、阳光城独特的硬件设施,再加上自己的努力和付出,陈丛琳很快将爱馨阳光城这样一个综合性的养老公寓成功地推向了市场。2012年10月,中央二套经济半小时栏目开播的《老了,我们如何养老》系列调查,爱馨阳光城作为唯一一个正面发展模式走进了全国人民的视线,也迎接了来自全国各地政府、民政机构、养老机构的参观、学习和调研。

很多人问过她:真的甘心在老年公寓过一辈子?她回答的还是那抿嘴一笑:我很爱老人,老人也需要我,我这辈子估计离不开老年公寓了,而且我也不想离开,我觉得这样就挺好、挺幸福的……

人物简介
从2001到2014,十三年的时光,她就是把自己最美好的时光留给了养老,留给了那些瘫痪在床、需要人关心和关爱的老年人。她就是爱馨阳光城公寓的院长——陈丛琳,她是老人眼中的“贴心女儿”,是领导心中的“得力助手”,也是全体职工认可的“美女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