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22 : 48 注册|登录

河南省老龄产业协会召开第二季度理事工作会议

作者:河南省老龄产业协会
发布于:2019-09-09 10:54
阅读量:836

7月14日,河南老龄产业协会召开第二季度理事工作会议,总结上半年工作,听取各专业委员会工作汇报,对下半年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河南省老龄工作处巡视员张红兵、河南省老龄产业协会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以及各专业委员会主任三十余人出席会议。会长许中力总结上半年工作,执行会长张海民主持会议。


许中力说,今年上半年各专业委员会做了大量工作,为协会2017年目标任务的完成做出了努力,也为下半年的工作奠定了基础。许中力说,由于我们的工作得到了领导的重视,省政府召开座谈会,研究养老服务业和健康产业发展时,邀请协会参加,征求我们的意见。这是对协会工作的肯定和鼓励,对此,我们也实事求是地反映了目前全省养老服务业和健康产业的现状,并指出了急需解决的问题。在省政府之后出台的综合政策中,协会提出的一些意见已被采纳。针对省政府的政策要求,省工信委也召开座谈会,征集相关项目,提供政策支持,抓紧项目实施。对此,协会也选定了一些项目,目前正在进行筛选。许中力强调指出,随着老龄社会的快速到来,国家、河南省对养老服务业和健康产业的重视程度和支持、资金支持力度也在不断加大。这就要求我们各单位在选定项目时,要对国家的政策进行咨询和研究,把我们所做的工作涵盖在政策支持的范围之内,打有把握之仗。最近,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相继出台文件,发布了一批支持养老服务业和健康产业发展的项目产品,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要求所支持的项目要具备规模化、连锁化的特征。这是他们支持的方向,同时也代表着国家发展的趋势。面对这种形势,我们要采取相应的对策。如,养老公寓要以自己的机构为中心,向周围社区辐射,发展养老服务业,自然就形成了连锁化,进而达到规模化。在医养结合发展道路上,我们也要进行研究,走出一条我们自己的发展道路。目前,公办医院的方向是保基保,县级单位一般走的都是低端层面。而我们的医养结合的民办医院,就要走中、高端层面,发展特色科室,引进先进技术,走专科医院道路,把公办医院做不到、不敢做的项目拿过来,打造我们的优势。老年公寓也是如此,要结合社会需求,调整经营方式,走中、高端道路。许中力最后说,我们从事的养老服务业和老龄产业是今后国民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各专业委员会要立足现代化养老这个大格局,用智慧的力量和方式研究如何突围,如何生存,如何发展。不论是哪一个行业,可持续、良性循环永远都是主题。要把自己的公寓发展放在全省养老服务业的位置上来思考、来研究,共同努力找出先进的经营模式和发展道路。

张红兵处长在讲话中首先对协会近几年来所做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同时也对协会发展中面临的难题从四个方面给出了专业解答:1.受双轨制度的制约,河南省养老机构大多是民非机构,造成社会资本进入难。针对这一问题,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河南省的该文件正在征求意见;2.城市空间布局规划时未将养老部门纳入城市规划范围,使得有钱有心的投资企业在选择时束手束脚。国土资源部出台的《养老服务设施用地指导意见》中把养老服务用地纳入城市发展规划,因城市规划空间规划地区差异性较大,养老服务用地需要根据城乡规划布局要求,统筹考虑;3.快速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导致劳动适龄人口总量减少,劳动力短缺,适龄工作人员负担养老问题加重,家庭养老功能逐渐缺失,国家通过采取促进行业发展,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等措施,积极应对这一问题;4.5月份全国养老机构服务质量专项行动后,河南省民政厅开展了养老机构大走访大调查,主要了解掌握养老机构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对发现问题的养老机构发出整改通知,对全省因消防验收不合格阻碍养老机构发展的问题,从中央到地方都在想办法给予解决,争取给养老机构提供一个宽松的发展环境。


张红兵处长的讲话给了大家信心与阳光。养老服务是事关亿万百姓福祉的民生事业,是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许中力会长最后希望每位养老机构的负责人能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抓好老龄事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做好养老服务事业,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12.jpg